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动态 | 中心团队 | 人才培养 | 政策法规 | 学术交流 | 科学研究 | 产业动态 | 社会服务 
热点文章
· 民族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团队
· 省委宣传部、省财政厅关于印发
· 王林副校长到民族文化产业研究
· 我校师生赴中外名人文化产业集
· 视听新媒体时代:变化刚刚开始
· 网络视频行业的“混战”
· 文化与科技融合是产业升级的驱
· 我校师生赴中外名人文化产业集
· 我校召开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学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网络视频行业的“混战”
2013-06-05 15:50 陈 鹏 刘 茜  审核人:

来源:《光明日报》(2013年06月01日 06 版)


        近日,百度宣布3.7亿美金收购PPS视频业务全部股份,并将PPS视频业务与爱奇艺进行合并。百度方面称,双方业务合并后,全平台用户规模、时长均达到行业第一,爱奇艺将成为中国最大的网络视频平台,PPS将作为爱奇艺的子品牌继续提供服务。这是继优酷收购土豆之后,国内视频第二大并购案。这一次次“并购”的背后,折射的是我国网络视频行业的巨大市场。
        在我国,到底有多少人习惯通过网络看视频?据CNNIC最新发布的《第31次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底中国网络视频用户达到3.72亿,较上年底增加了4653万人。网民中上网收看视频的用户比例达到65.9%。
        网民小张喜欢在网上看美剧,“平均下来,每天要看一个多小时。今年就看过五六部美剧了。”除了用户数量的增长,用户的观看时间也在增加。网络视频是用户人均单日访问时间最长的应用,这也是中国网民互联网使用时长增加的重要原因。

 
    争版权,自制节目

        易观国际最新报告显示,预计2013年网络视频行业收入将达到148.32亿元,2014年接近200亿元。  
        面对庞大的市场,内容资源仍是视频网站必争的对象。随着视频网站数量的增加和用户游离程度的提高,为了增强用户黏性,视频网站往往不惜重金争夺独家播放权,希望独占稀缺内容。2011年腾讯视频购买《宫锁珠帘》独家网络版权价格就曾创下每集185万元的纪录。
        但是,争夺“独播权”的竞争并未就此停止,部分优质节目和电视剧的网络版权费用被越炒越高。第一季《中国好声音》在12家视频网站同步上线,共获得2000多万元的网络版权费用。然而,在2012年底,搜狐宣布投资逾一亿元,买断第二季《中国好声音》等一系列综艺节目和衍生产品的独家新媒体播放权,刷新了国内网络视频行业迄今为止的最高纪录。视频行业缺乏版权定价机制,优质影视剧目资源依然稀缺,面对仍维持在高位的高购剧花费,加之同样高昂的宽带成本,大部分视频网站陷入了烧钱亏损的泥沼。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王晓红认为:“视频网站长期通过版权引进影视节目,容易造成部分影视节目网络版权价格的虚高。现在,越来越多的视频网站逐渐开始自制节目的尝试,既能有效地减少版权的压力,还能规避内容同质化,这将是视频网站发展的着力点。”
        合并后的土豆播出的自制节目《土豆最音乐》,集结全球六大音乐榜单的节目,上线3周后播放量就超过540万次。乐视网首部自制网络剧《东北往事之黑道风云20年》第一季仅用11天流量就突破1亿大关,成为视频网站自制剧的成功样本。搜狐视频、腾讯视频、优酷网等网站正在加大对自制剧的投入力度。爱奇艺网的自制科幻情景喜剧《奇异家庭》抢滩江西影视频道,也引起了热烈反响……


    拓宽渠道:“台网联动”


        在传统电视媒体进军新媒体领域的同时,借助传统电视媒体的内容、渠道和资本优势,包括网络视频行业在内的互联网同样加强了与传统电视媒体的合作。
        搜狐视频是较早提出和实践“台网联动”的网站。江苏卫视《非诚勿扰》独家加长版就在搜狐视频播出。相比以往净时长仅60多分钟的电视播出版来说,“非诚勿扰完整无剪辑版”每期节目时长扩充至120分钟,还原录制现场的真实情况,观众可以看到更多内容。
        王晓红评价,“借助网络视频灵活的播出形式,传统的电视节目得以多次传播。播出周期被拉长,节目的辐射力也有显著的提升。同时,网站也获得更多得以充实自身的内容资源。”
        网络视频向传统电视反向输出则是“台网联动”模式上一个新动向。2012年7月,凤凰视频确定与深圳卫视达成战略合作,伦敦奥运会期间在深圳卫视同步播出凤凰视频的奥运原创节目《伦敦下午茶》,此举开创了网络原创节目反向输出并在卫视持续落地的先例。从小窗口到大屏幕,网络影视产品实现了更大面积的屏幕占领。优酷网的《晓说》节目在网络上创造了6000万点击量的播放成绩后,联手浙江卫视,登陆电视平台播出;潘石屹脱口秀《老友记之Mr.Pan》在上海第一财经频道播出。王晓红相信:“‘台网联动’不仅是播出平台的简单合作,更应该是在内容生产、传播渠道、品牌推广等各个方面上全方位的合作。在整个产业链上协同互动,做到优势互补。”80集大型史诗剧《楚汉传奇》耗资超过2亿元,优酷土豆作为独家视频播放平台,联合安徽、浙江等四大卫视,跨平台联手播出了该剧。


    多屏延展,“玩视频”


        截至2012年12月底,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到4.20亿。基于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各大视频网站在移动终端的投入不断加大,延展多屏幕播放。搜狐在移动视频领域频频发力,先后推出了支持iOS5和Android4.0双平台的升级产品,然后与摩托罗拉智能手机RAZR
XT910达成战略合作,成为其唯一内置视频客户端。事实上,搜狐视频在内置移动客户端上的布局早在2010年就已开始,它相继与摩托罗拉、索尼、HTC等国内外数十家手机厂商达成合作。 
        目前,移动视频已成为移动互联网的主力应用之一,占据所有移动数据流量的59%。前不久,优酷土豆集团总裁刘德乐表示:“公司在无线网络端的成长令人振奋,来自移动终端的流量自今年年初持续快速增长。我们的智能手机拍摄及上传客户端‘拍客’同样发展迅猛,产生了很多用户自制内容。”根据优酷土豆官方数据,在优酷土豆网络流量中,来自移动终端设备的贡献率已经超过20%,并还在持续不断攀升,呈现迅猛增长的态势。 
        优酷网在2012年正式推出优酷手机拍客客户端,这款专为手机用户订制的视频分享客户端产品,倡导“分享精彩生活、拍客无处不在”的理念。优酷手机拍客客户端的推出,为用户提供了随手拍视频、记录身边新鲜事并快速上传的畅通渠道,令视频分享更为便捷。用户则可以按照自己的方式播放和收看视频内容。   
        4月29日,名为《实拍老人跌倒后,解放军、警察和路人救助过程》的视频被优酷拍客频道置顶。在这个由网友拍摄和上传的视频中,讲述了发生在4月28日,上海松江一个救助跌倒老人的故事。该视频被点击播放4万多次,并且引发了网友的激烈讨论。目前,优酷手机拍客客户端拥有国内最大用户群体以及日均视频上传量。王晓红总结,“用户上传原创内容,观看、评论和分享的过程,实际上是一种信息分享和情感互动。网络视频作为人际交流的新工具,正在诠释‘视觉化信息无处不在’的理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民族大学民族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中心      中心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贵州民族大学
电话:0851-8526785      邮编:55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