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动态 | 中心团队 | 人才培养 | 政策法规 | 学术交流 | 科学研究 | 产业动态 | 社会服务 
热点文章
· 民族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团队
· 省委宣传部、省财政厅关于印发
· 王林副校长到民族文化产业研究
· 我校师生赴中外名人文化产业集
· 视听新媒体时代:变化刚刚开始
· 网络视频行业的“混战”
· 文化与科技融合是产业升级的驱
· 我校师生赴中外名人文化产业集
· 我校召开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学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多彩贵州文化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推进会在我校召开
2014-01-01 00:00 文产研究中心  审核人:

“多彩贵州文化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推进会于2013年12月26日下午在贵州民族大学第五会议室举行。会议通报了“多彩贵州文化协同创新中心”立项以来的建设工作情况,安排了“多彩贵州文化协同创新中心”2014年建设任务,共商了“多彩贵州文化协同创新中心”建设良策。

贵州民族大学原党委书记、省政协科技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高万能,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苗宏,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圻,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杨梦龙,贵州民族大学原校长、省社科院院长吴大华,多彩贵州文化产业发展中心主任、省委宣传部文改文产办主任袁华,省社科规划办主任蔡中孚,贵州文化演艺集团董事长肖泓等领导及社科文化界知名专家应邀出席会议。我校校长张学立,副校长杨昌儒、吴晓萍、范允龙,校纪委书记姜再阳等领导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多彩贵州文化协同创新中心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贵州民族大学副校长吴晓萍教授主持,多彩贵州文化协同创新中心管委会主任、贵州民族大学校长张学立教授作“多彩贵州文化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工作报告。

建设推进会现场

张学立校长作建设工作报告

吴晓萍副校长主持会议

张学立教授说,自2013年9月,我校联合贵州省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吉首大学、美国科罗拉多大学波尔德分校、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贵州省分公司、贵州文化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申报的“多彩贵州文化协同创新中心”,通过教育厅立项以来,紧紧围绕我省“多彩贵州文化全面发展”的重大需求,充分整合校内各学科资源,按照既定计划已按时完成了协同创新的第一阶段工作,明确了以“1个高等研究院”为核心、“2个基地”为依托、“3个平台”为抓手、“4个示范园区”为载体的协同创新建设基本方案,确定了各协同创新主体的基本分工,明晰了各单位的具体职责和基本任务,成立贵州民族民间文化科技园,参观学习江浙地区部分高校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状况,这些工作为今后协同创新工作的稳步开展和研究计划的顺利实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张校长指出,2014年要做好八项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和健全组织机构,切实落实人、财、物保障;二是继续制订和完善协同创新的制度体系;三是努力实现各协同创新主体之间的资源整合及共享进程;四是加强多彩贵州文化创新研发工作;五是稳步推进与“多彩贵州文化”相关的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工作;六是坚持引进人才和培养人才双向互动的队伍建设方针,初步打造多彩贵州文化的协同创新团队;七是逐步推进 “1院、2基地、3平台、4园区”的建设工作;八是围绕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与各协同创新主体联合攻关,推出一部分文化创新产品,实现一部分成果转化。

应邀出席会议的有关部门领导、社科文化界专家纷纷发言,充分肯定了“多彩贵州文化协同创新中心”成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对“多彩贵州文化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寄予厚望,将大力支持协同创新中心的工作。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首先,省文改文产办主任袁华说,要加强合作平台建立,聚合资源,整合团队,提升贵州文化产品的竞争力;要以市场为导向,研究成果与创意产品结合,创意产品与企业结合,从而促进产业化;要深入开展调研工作,研究市场动态,研究文化企业的需求;要加强与省外的园区、基地的合作,借力借智为中心的发展寻求更多机会。省广电局局长徐圻说,要打牢“多彩贵州”文化品牌的基础,挖掘丰富内涵,突显贵州文化;要借此培养学科人才、实用人才、一线人才;不能局限于单一的文化展现形式,应结合文化企业,走产业化道路。省政协科技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高万能说,思路上要进一步开拓,应有大思路、大手笔、大目标,争取成为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把贵州民族文化推向全国;实施上要有战略性、计划性,要在符合国家战略要求的基础上拓宽实施途径;在具体工作中要加强高校与高校之间、高校与企业之间、高校与政府部门之间的合作,争取其他大型研究中心和产业园区的支持,把“多彩贵州文化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成为全省的示范基地。

省文改文产办主任袁华发言

省广电局局长徐圻发言

省政协科技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高万能发言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杨梦龙发言

接着,省社科联党组书记杨梦龙说,文化产业在贵州得天独厚,但有形文化产品方面却很薄弱,建议在研究文化及发展方面应抓重点、找亮点,让文化发挥服务作用。省科协党组书记苗宏说,要进一步明确多彩贵州的文化内核,从内涵上提升,外延上扩展,让多彩贵州的品牌越做越大;要强化贵州特色文化,树立标志性的贵州文化品牌,要让本土文化很好的融合在文化产品中;要强调研究成果的实用性,希望中心能将贵州文化研究附着于文化产业,真正做到学、研、产协同创新;要建立科学的机制体制,以此支持产业的发展。省社科规划办主任蔡中孚说,贵州文化的产业化需要挖掘和提升,希望中心今后多做这方面的课题申报和研究,省社科规划办会在国家课题及相关大型课题的申报和立项方面给予中心有针对性的支持。贵州文化演艺集团董事长肖鸿说,文化研究成果的转化使企业受益,与学校合作是一个有利的资源,鉴于专业人才培养这样的缺点,希望能联合打造人才培养基地;在合作过程中借助一些好的平台来一起做好研究与企业的结合,在具体合作细节、措施等方面,集团将参与并全力支持中心的工作。省社科院院长吴大华说,以“多彩贵州”为切入点来抓协同创新很好,希望各协同单位以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中心的工作;要精心设计一系列的创新举措来推进中心的建设与发展;贵州社科院今后愿意为中心提供平台,为中心的研究工作出贡献。

省科协党组书记苗宏发言

省社科规划办主任蔡中孚发言

贵州文化演艺集团董事长肖鸿发言

省社科院院长吴大华发言

出席会议的领导还有贵州文化演艺集团办公室主任任齐宁以及我校党办、校办、组织、宣传、发规、科研、教务、财务、资产、人事、后勤、计算机、图书馆、研究生处等有关职能部门领导和参与“多彩贵州文化协创新中心”项目建设的传媒学院、民社学院、旅航学院、音舞学院、美术学院、文学院、体育学院以及相关研究院(中心、基地)的负责人。

贵州日报、贵州电视台、贵州民族报、贵州都市报、贵阳日报、贵阳电视台等媒体记者前往采访报道。

来源:民族文化产业研究中心  http://whcyzx.gzmu.edu.cn/info/1013/1242.htm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民族大学民族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中心      中心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贵州民族大学
电话:0851-8526785      邮编:55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