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动态 | 中心团队 | 人才培养 | 政策法规 | 学术交流 | 科学研究 | 产业动态 | 社会服务 
热点文章
· 民族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团队
· 喜报!我中心所报课题获2021年
·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
· 用红色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 红色旅游目的地TPI指数强势增
· 实景娱乐成文旅融合趋势下新风
· 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实践动力
· 打开演艺“新视界”
· 城市更新中需保护文化场域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动态>>中心动态>>正文
十二届省委第七轮巡视向贵州民族大学党委反馈意见
2020-05-18 21:58   审核人: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4月9日,十二届省委第七轮巡视高等院校集中反馈会在贵阳召开。会后,省委第四巡视组对贵州民族大学党委进行了书面反馈。

省委第四巡视组指出,从巡视情况看,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围绕高校“五大职能”和学校实际,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促进学校各方面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在巡视中,仍然发现一些问题,主要是: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到位,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有关决策部署有差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选人用人不规范不严谨,基层组织建设不力,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作风建设不严不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现象依然存在,对巡视整改不到位,内部巡察存在流于形式现象等。

省委第四巡视组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的有关决策部署,切实增强广大师生“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坚决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找准学校党委和行政的职责定位,强化党委对学校行政工作的支持,规范议事决策程序,加强学校内部管理,凝聚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整体合力。加强党对独立学院、二级学院的领导,切实发挥政治引领和领导作用。三是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切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立德树人的要求落到实处。认真贯彻执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省委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强思政队伍建设,压紧压实学校各级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控,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四是要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统筹规划干部队伍建设,严格按照有关标准、程序和要求选干部、配班子。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指导,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五是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落实“两个责任”。强化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师德师风建设等的日常监督,认真落实“一案一整改”,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六是认真落实整改责任,切实做好“后半篇文章”。坚持问题导向,对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和移交的问题线索认真做好整改落实,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整改过程中要做到举一反三,以重点问题的整改落实带动整体工作推进,并建立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省委第四巡视组要求,学校党委要高度重视反馈意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按照省委巡视工作要求,认真研究反馈意见,抓好整改落实。

2020年4月10日,校党委书记褚光荣召集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林、校党委副书记张鹏程、杨声国、校党委委员、校纪委书记吴嶷晖召开专题会议,就4月9日下午召开的十二届省委第七轮巡视高等院校集中反馈会精神和4月10日上午召开的省委教育工委推动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加强高校党的建设推进会精神进行传达,就高质量开好下一步专题党委会进行了研究部署。

2020年4月15日,校党委书记褚光荣主持召开巡视整改专题党委会,会上认真传达学习了十二届省委第七轮巡视高等院校集中反馈会精神和省委教育工委推动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加强高校党的建设推进会精神,并对学校整改方案及相关工作清单进行了审议。

褚光荣表示,坚决拥护省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部署,坚决落实夏红民书记反馈会上指出的“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对整改负首要责任,要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指挥,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决不允许当甩手掌柜,坚决防止新官不理旧账”要求,带头严格落实在十二届省委第七轮巡视高等院校集中反馈会议上代表学校党委作的表态,按照卢雍政部长推进会上聚焦“三个反思”“六个着力”“四个环节”要求,以身作则,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部署和推进整改工作,做到真改、实改、全面整改:一是强化“四个意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夏红民书记在反馈会上关于抓好巡视整改重要性的论述,充分认识反馈学校5个方面17类问题及高校6项共性问题的严重性和危害性,把巡视整改作为加强党性锻炼、改进工作作风、解决突出问题的良机,作为民大提升综合实力、服务“特色教育强省”战略的新起点,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整改要求上来;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做到精准发力。围绕反馈问题,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持续抓好党委班子的作风建设,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制度规定,不断提升内部监督管理的质量水平;三是层层传导压力,切实压紧压实责任。在省委巡视集中反馈会议上作为发言代表进行表态发言,既是鞭策,也是厚爱,更是为做好整改立下的“军令状”,要从党委班子成员带头改起,把整改责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的具体化、实践化,扛在肩上、落到实处,要将巡视整改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和个人年度述职考核报告的重要内容,确保问题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不追究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要严格向党委定期汇报制度,将巡视整改情况纳入校内巡察的重点内容,加强监督检查、强化追责问责;四是坚持举一反三,切实推进成果转化。面对反馈的问题,要落实卢雍政部长提出的“三个反思”,将“当下改”“重点盯”“长久立”有机结合,分类推进,形成长效,把省委巡视整改与省纪委内部督查整改结合起来,与当前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歼灭战”结合起来,与学校即将召开的党代会结合起来,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未完成的整改内容结合起来,同步整改,整体推进,坚持建章立制,把当前和长远结合起来,把解决问题和促进发展结合起来,进一步深化目标绩效改革、人事制度改革等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提升学校治理效能。

褚光荣表示,巡视整改既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政治责任,也是我校改进和推动工作的一次难得机遇。全校要以此次巡视反馈整改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各项安排部署,不断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为续写贵州民族高等教育奋进之笔,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林,党委副书记张鹏程、杨声国,党委委员、副校长熊元、周杰以及党办、纪委、组织部、宣传部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巡视整改专题党委会。

文章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民族大学民族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中心      中心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贵州民族大学
电话:0851-8526785      邮编:55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