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动态 | 中心团队 | 人才培养 | 政策法规 | 学术交流 | 科学研究 | 产业动态 | 社会服务 
热点文章
· 民族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团队
· 喜报!我中心所报课题获2021年
·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
· 用红色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 红色旅游目的地TPI指数强势增
· 实景娱乐成文旅融合趋势下新风
· 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实践动力
· 打开演艺“新视界”
· 城市更新中需保护文化场域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人才培养>>正文
我校召开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学科)建设暨贵州民族学院民族文化产业研究中心成立学术研讨会
2013-05-09 21:32 民社学院  审核人:

    2011年11月24日下午,我校在第一会议室隆重召开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学科)建设暨贵州民族学院民族文化产业研究中心成立学术研讨会。分管教学副校长杨昌儒教授、省文产办文化产业研究学者麻勇斌研究员,以及教务处、传媒学院、美术学院、音乐舞蹈学院、旅游与航空服务学院、体育学院、化环学院、贵州民族艺术研究院、研究生处、民社学院、商学院、外国语学院有关专家学者共同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杨昌儒副校长发表讲话,他说,近年来,以“多彩贵州风”为代表的民族文化产业的大发展,促使高校主动思考如何服务贵州省民族文化产业大发展的问题。我校成功申办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情,希望民社学院精心组织教学和科研,整合全校资源,把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学科建设成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特色优势学科,主动担负起培养我省民族文化产业人才的重任。

    教务处处长王林教授在讲话中认为,贵州拥有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资源,作为综合性民族类大学,我校的特色在“民字号”,我校的优势也在“民字号”,因此,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学科在今后要尽心谋划,做好“民字号”这篇大文章,主动服务我省民族文化产业的大发展和“工业化、城镇化”战略。

    省文产办麻勇斌研究员在发言中认为:省委省政府已经认识到贵州省文化产业的优势和竞争力在民族文化产业,作为一名广泛接触产业发展第一线的学者,深感我省文化产业发展对人才的急迫需求。因此,贵州民族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开办和“贵州民族学院民族文化产业研究中心”的成立是一件非常值得庆贺的事情,希望“贵州民族学院民族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建设成为贵州省文化产业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在随后的发言中,与会专家学者纷纷从各自的学科背景出发,就如何办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和学科建设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会议现场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是一个新兴的交叉性、实践性专业,其发展建设需要民族学、社会学、艺术学、文化学、传播学、经济学、管理学、体育学等相关学科的共同参与。自2011年3月教育部正式下文批准我校开办文化产业管理专业起,民社学院文化产业管理教研室便积极筹备申报成立“贵州民族学院民族文化产业研究中心”,搭建学科建设发展平台,并于2011年7月获学校批准。中心下设项目发展部、民族工艺美术品业研究室、民族演艺产业研究室、民族节庆产业研究室、民族体育产业研究室、民族文化旅游产业研究室、民族民间特色食品产业研究室、民族影视产业研究室等7个行业研究室。今后,中心将依托我校丰富的学科资源,整合学术资源,打造精品团队,积极服务地方民族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与咨询,力争用3-5年将其建设成为我省民族文化产业发展的“智库”和“推手”。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民族大学民族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中心      中心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贵州民族大学
电话:0851-8526785      邮编:55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