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动态 | 中心团队 | 人才培养 | 政策法规 | 学术交流 | 科学研究 | 产业动态 | 社会服务 
热点文章
· 民族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团队
· 省委宣传部、省财政厅关于印发
· 王林副校长到民族文化产业研究
· 我校师生赴中外名人文化产业集
· 视听新媒体时代:变化刚刚开始
· 网络视频行业的“混战”
· 文化与科技融合是产业升级的驱
· 我校师生赴中外名人文化产业集
· 我校召开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学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贵州将推出17个世居少数民族民间传说动漫作品
2013-09-23 09:30 沈红竹  审核人:

 

贵州已完成的4部少数民族民间传说动漫作品片段。 资料图片

贵州已完成的4部少数民族民间传说动漫作品片段。 资料图片

贵州已完成的4部少数民族民间传说动漫作品片段。 资料图片

贵州已完成的4部少数民族民间传说动漫作品片段。 资料图片

 

日前,《贵州民族民间传说系列动画集》4部动漫作品评审会在贵阳举行,这是贵州首次以数字动漫形式创作的民族民间文化宣传作品。《贵州民族民间传说系列动画集》由金黔在线报业数字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打造,呈现贵州17个世居少数民族的民间传说。其中,前期4部动漫作品《水书》、《火把节》、《姜央斗雷公》和《金稻种》于今年1月底完成。

用“贵州故事”抓住小朋友的心

已面世的4部二维动画作品,分别根据彝族、水族、苗族、布依族的民间传说改编,采用逐帧原创手绘的方式制作。

《水书》通过水族人民奋力保护“水书”的传说,宣传水族文字,让孩子们懂得民族传统文化的珍贵;《火把节》从彝族传统节日火把节来历的众多传说中,选取了对孩子们最具吸引力的“小英雄打败大魔王”的“魔幻风”传说进行创作,表现了彝族人民对生活的热爱;《姜央斗雷公》来源于苗族神话中姜央与雷公斗智斗勇的故事,全片没有对白,仅以极具民族特色的画面与肢体语言来表现;《金稻谷》讲述了布依族祖先派出小黄狗从天庭盗取金稻谷,造福凡人的故事。

贵州人民出版社编审王培德对宣传贵州的民族文化见解独到:“我们一直在努力让更多人了解和热爱贵州,这项工程要从娃娃抓起。动漫是一种更生动、更吸引孩子们的方式。”

贵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贵州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姚远在评审会上表示:“《贵州民族民间传说系列动画集》是一次很好的探索,利用动漫形式解读了贵州的历史文化。四部动画片的表达形式各具特点,符合儿童的欣赏习惯,抓得住小朋友的眼球。”

以“原创”为核心烹制动漫大餐

《贵州民族民间传说系列动画集》是《贵州动漫映像馆》的首期项目,《贵州动漫映像馆》于2010年立项。得到贵州省文化事业建设基金30万元经费支持,贵州金黔在线报业数字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聚集贵州省中华文化研究会的专家学者团队和深具创新活力的动漫制作团队——德馨文化发展工作室,开始了艰苦的创作。

贵州有17个世居少数民族,怎样为每个民族挑选一个特色鲜明、内涵丰富、具有典型代表性的故事作为创作素材,是一个十分挑战创新思维的课题。

主创团队一方面从各出版社、贵州省中华文化研究会、各媒体单位获取全面的历史资料,一方面专门从北京搜集了许多尚未公开出版的贵州民族民间文化素材,并在文献典藏中汲取文化营养,从中遴选出趣味浓厚、易于表现、吸引孩子,又兼顾民族文化传承的题材进行动漫创作。

金黔在线数字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总编辑张幼琪介绍:“动漫是投资很大的行业,创作团队克服资金有限、设备硬件不足的困难,以‘原创’为核心,在忠实于民族文化本味的基础上进行再创作,并反复向民族文化专家请教,在故事情节、动作设计上力求完美。”

传统文化、民族文化与现代传播理念、传播手法的碰撞融合,让这部集纳了贵州省各民族民间传说的动漫作品,成为贵州时代旋律中的动人音符。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作者 沈洪竹)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民族大学民族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中心      中心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贵州民族大学
电话:0851-8526785      邮编:550025